Tuesday, June 18, 2013

國際人


別以為從小講的語言,你就精通這語言喔~ 我們是道道地地的本地人但每次在大廳廣眾說客家話時,別人就會問我們是哪里人。每次我們都得重複同樣的答案~ “我們是本地人呀”~ 然後她們就會用懷疑的眼光看著我們說“真的嗎?可是你們的客家話不像本地的客家話”。這樣的情況一直重演,剛開始我們會一直解釋,但人家還是不接受。現在 我們發現微笑是最好的答案!哈哈~

今天午餐時間,我待在公司。剛好 Jane 打電話給我。掛上電話後,我的同事過來跟我說'哇,你會講'新安'客家話啊! 我解釋說我是在講河婆客家話但發音不准。她說"你不懂啦~ 你講的明明就是新安客家話。我從小聽我媽媽講新安客家話,我知道的!"。明明我妈就是河婆客嘛~ 他一直堅持說我就是新安客,他懂因為她從小聽她媽媽講等等等........ 後來我以微笑回應她。好啦,你比我更知道我的根好吧~ * 無奈*

其實這樣的事件從很久前就一直上演了。我早就不知道我到底是哪國的人了~ 呵呵... 我是走國際路線的喲,哈哈~ 因為我在自己的國家常被認為是外國人,在外國他們又認為我是其他國家的人。在這裡,人家會問我是不是台灣人,大陸人(是上等美女的那種喔,呵呵~ ),韓國人(如果是整了型的韓國美女,我OK啦),住外國回家鄉渡假不會說華語的人。在外國時,人家以為我是日本人,香港人,台灣人......

我記得以前我和jane在澳洲時,有天放學後我們騎車回家,途中有個紅毛阿姨把我們攔住。她說他多幾個月要去日本旅行了(我們那個年代網路不盛行啦~) ,想請問我們到時的天氣會是如何,要帶什麼樣的衣服去比較適合。很可悲的是我們從來沒去過日本。有次我在KLCC等朋友,有位日本人前來跟我說日語。我疑 惑的看著她然後說'素米馬森,娃大使娃你紅金雜阿里馬森' (對不起,我不是日本人)。她很不好意思的一直道歉。哈! 沒想到中學時期學的日文這時還能派上用場!呵呵~ 

又有一次我因為要買些本地土產給國外的朋友們,就去了紀念品一條街走走。結果老闆跟我說‘阿納海色喲’。我看著老闆跟他說我是本地人喲。我會說華語,能不 能算便宜?

有次我去北京渡假。北京人問我是不是北方人。去台灣時因為發音不准,他們問我是不是香港人。有時我說華語時,有些人會嚇一跳。他們說我看起來是說英語的。 還有一次我去莫爾本時,跟當地的人員乘巴士去雪山,那位主辦人過來跟我聊天,問我是不是很常去滑雪。我說沒有耶,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因我住國家是熱帶,只看 過 iced kacang 的雪片而已。他很驚訝的說我長得一點都不像馬來西亞人。呵呵,馬來西亞人有特別的長像嗎?哈哈,反正這樣的事情發生很多很多遍,我老早已習慣 要為我的'身世'做解說了~

我想到了,以後我再被問到,我會回答'我是世界公民’ 但人家應該會覺得我瘋了吧?哈哈.....


6 comments:

lj said...

对啦!你们的河婆客都走音的(不会讲客话的客人也敢大声);长的又这样高!本国女人不用长这么高;还这么白!要象我黑漆漆就没人怀疑了~还凤眼!看来看去没一点象本地人。

不过吼,被当日本人是一个恭维叻,因为他们在国外的形象很好,谦恭有礼守秩序,如果被当‘某’国人,你才要哭叻

baby jane said...

我曾经在古晋被当成小龙女...这是值得开心的事情吗? 记得那天晚上,警察栏车,窗门一搅下,警察叔叔只叫我给IC。。。我无语。。。还有人在everise问我是不是中国来的。。。唉~~~ 是喜还是犹啊?

jenn said...

lj, 在本国高度很重要!少一个人跟你们抢你那层楼的空气哟~

Jane, 在大陆,上等美女才有机会嫁到国外,所以你在大陆外的地方被认为是小龙女,可见你是上等美女喔~

baby jane said...

@@ 你是借此机会沾光吗?哈哈哈

那就要看了。在古晋,小龙女的地位好像不是这么高尚滴~~

小醋子 said...

第一次见到你们俩姐妹时我真的以为你们俩是中国来的....哈哈....因为你们俩实在是长的太高了啦!

jenn said...

你是说,中国美女吧?(硬要加‘美女“二字) 呵呵~